lzf_999

明 · 吴门画派先驱刘珏作品

h_x_y_123456:


明 刘珏 清白轩图轴 台北故宫藏


明 刘珏 烟水微茫图 苏州博物馆藏



明 刘珏 夏云欲雨图轴 绢本墨笔 165.7×95cm 故宫博物院藏



明 刘珏 颐养天和 上海博物馆藏


明 刘珏 放歌林屋 上海博物馆藏


明 刘珏 临安山色图 纸本墨笔 33.6×57.8厘米 美国弗利尔博物馆藏


刘珏,苏州府长洲县人(今江苏省吴县),字廷美,号完庵。永乐八年(公元1410年) 生,成化八年(公元1472年)卒,年六十三。(1)正统三年(公元1438年)考中举人,景泰三年(公元1452年)授刑部浙江清吏司主事,天顺初迁山 西按察司佥宪,故世人亦称他为刘西台。天顺三年(公元1459年)做官三年后弃官回到吴中。在自家屋后小圃叠石为山,引流种树,并在山上筑建亭子,号“小 洞庭”,刘珏的诗文清丽,“工于唐律,时人称为刘八句”,(2)著有《完庵集》传世。

  至于刘珏的为人、为官,可从一些史料略知一二。吴宽(公 元1435—1504)在《完庵集诗集》序(3)中说:“完庵者,公归田时号也,自以保其身名幸而无污如玉返璞以全其真观。公晚节之善如此,又唐人王右丞 辈有不可及者……”《长洲县志》(4)记载:“……珏在邢部,有莆田丞犯法当讯,丞投黄金二百,珏曰‘吾方怜若,若罪自实矣,遂致之理家居,与直指善,一 毫不干,以私女兄寡子幼迎养,终其身母,亲吮之孺慕无间,至今吴中士夫尚称完庵先生云。”另外,《明诗纪事》(5)有关刘珏的记载有:“……成化初,璚台 邢公宥为郡守,以梅花求题,廷美赋绝句云:‘岁寒相见在天涯,玉色珠光带露华。笑杀玄都狂道士,桃花何不种梅花。’邢公得诗甚喜,后邢公以郡中久荒,陂荡 起税,民心颇怨,有以旧诗刺之曰:‘量尽沙边到水边,只留沧海与青天。渔舟若过闲洲渚,为报沙鸥莫浪眠。’邢公闻之,以为廷美所作,大怨。或劝往白。廷美 曰:‘彼奈本人何!’后廷美之卒,邢公吊祭不往,人多非之,此诗盖宋人刺贾似道者,邢公不察也。”从这些史料来看,刘珏是一个刚正不阿、颇有政绩、受人尊 敬的清官。在当时士大夫的眼中,刘珏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儒者,他的修为在儒道之间,是一个典型的知识分子。《完庵诗集》收集了很多关于尽孝道的诗,如《送钱 奉议子行素归养祖母》、《送郑佥宪子扶母柩归越》、《挽赵孝子二首》等,可推断出刘珏是很重孝道的。 

评论

热度(5)